什麼是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


最近開始亂寫東西之後,最常被問到的是這個名詞-使用者體驗

開宗明義,先來個定義文:
The creation and synchronization of the elements that affect users’ experience
with a particular company, with the intent of influencing their perceptions and
behavior.
中譯:
針對特定公司(可代換為品牌、產品、個人等等)建立或是連結的元素,目的是為了影響使用者對該公司的觀感及行為。

這些元素廣泛的包含了使用者看得到聽得到甚至聞得到摸得到的,不單僅僅是物質面的(ex. 產品的介面、網站等等),還包含了人與人的互動(ex. 售後服務、購買經驗、社群觀感)。使用者體驗這個名詞在1990年代就被提出,直到近幾年開始慢慢的被重視。而近幾年由於技術的發展,使用者體驗可以透過更多不同技術來加強,如觸控式螢幕、社群網站、即時的線上互動等。

這裡主要講到的使用者體驗主體還是網站,但我們必須注意更多東西,如:使用者會在什麼狀況下使用?用什麼裝置來看我們的網站?通常網站的目的是讓我們能賣出產品(或概念等),整個購買的流程是否是一個美好的經驗?想像一個狀況:使用者已經在網站上看到一個他非~~~~~買不可的產品,卻發現,他不知道要去哪裡買,或是客服電話沒人接,這算是一個好的使用者體驗嗎?因此,再看使用者體驗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們應該用一個比較整體性的觀點,才不至於對某些環節有所遺漏。

那麼,使用者體驗設計師(User Experience Designer, UXD)又是幹嘛的?

以下是支付寶首席設計師對UXD的定義:
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原則,採用焦點小組、訪談、可用(優使)性試驗、使用者測試等易用性研究方法,對使用者在使用產品過程中的體驗感受進行正確準確的評估、充分認識使用者的真實期望和目的、對使用者操作流程的預設設計進行修正和有效的改進,保證產品核心功能及使用者任務需求的平衡,促進人機介面的協調工作,提高產品易用性,減少產品BUG。

簡單的說,UXD主要就是建立一個能引導使用者完成其目標(或是潛藏著我們設定給使用者的目標)的架構。UXD是人與機器中間的最重要的橋梁,他們必須要把機器做的事情,用人的方法來呈現,並且盡可能的做到越容易了解越好。



參考資料:

  1. WIKI - User Experience
  2. 什麼是UX、UX Design?
  3. A Project Guide to UX Desig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