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X] 這一切都要從故事說起 (上)

從史前時代的壁畫、史書,到現代的影集電影,或是小時候的床邊故事、漫畫書。說故事已經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本能,人類透過故事來傳遞經驗、教導或是娛樂。而現今由於科技與媒體的大幅進步,資訊可以透過各種不同的管道被傳遞,但同時資訊也變得瑣碎、重複,容易傳遞的同時也降低了資訊的品質及情感的參與度。 

故事是個很強大的資訊容器,讓人們更容易(情感上的)參與其中,使用得當的話可以讓人與人(或物件)建立深層且正面的聯結,也因此優秀的UX裡,多多少少都會值入一些故事。

故事是可以被設計出來的


不管故事是不是被刻意設計製造出來的,吸引人的故事都有一些共通點,也因此我們可以照著相似的樣式去設計一個故事。(見下圖)

如圖,情緒的參與程度(tension)在一開始最低,隨著故事的發展(一個個轉折點)逐漸升高,到達頂點(climax)之後收尾結束。回想一下你記憶最深刻的電影/小說/遊戲甚至你的身經歷,是否照著這樣的模式走?這裡對於故事的結構有更詳細的解說。

舉例來說:星巴克賣的不僅僅是咖啡,而是與咖啡有關的故事氛圍-環境、味道、感受,而顯然很多人喜歡這個故事。


情感的力量

當我們在述說一個故事的時候,其實就是在講一個情感上的歷程,因為透過故事我們的目的是傳遞經驗、教導或是娛樂。當我們說一台新的智慧手機有什麼配備,何時發行時,這是單純資訊的傳遞;而當我們說自己的手機用起來如何,可以怎麼樣用,哪裡用不順,我們就把自己的經驗包裝成一個希望他人能理解的故事了。

那麼經驗是如何形成的?在Emotional Design: Why We Love (or Hate) Everyday Things一書中,將經驗分成三個成型的程序:


  1. 直覺:對於物件本身的最直接的本能性的反應。
  2. 行為:物件使用起來的感覺,易用性等等。
  3. 思考:使用後的感覺,與生活的連結,物件本身的價值等。
情感在這三個步驟裡左右了我們對一個物件的認知、思考,而我們應該理解到一個好的使用經驗不僅僅是物件的功能性及易用性好就夠了,必須要能從直覺面及思考面擴大的去連結使用者的情感,從而形成故事。


參考資料:
Better User Experience with Storytell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