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X] 這一切都要從故事說起 (下)

以故事來增加使用者體驗

基本上,發展一個故事跟使用者體驗有著相似的元素-規劃、研究及內容創建。且故事不僅僅只適用於使用者,在內部溝通協調的時候更是一個非常好的工具,讓成員對於這共同的目標有著相同的理解。

有看過一個網站的SA/SD文件的人,應該能理解如果要從SA/SD文件中看出一個網站的核心架構/價值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情。SA/SD文件的存在有其必要,但如果能夠有一個完整的故事來讓所有成員了解他們所在做的產品是什麼,對於最終的使用者體驗及產品的情感傳遞會有更大的幫助。以下描述一些說故事在UX下的用途及其優勢。


凝聚團隊成員

UX設計者通常會需要跟許多不同領域的成員合作:工程師、UI設計、行銷、業務等。而每個領域的人都會有自己的想法及目標,這時就必須要透過一個明確的故事來讓所有成員知道他們在做什麼,應該做什麼,要傳遞給使用者的訊息是什麼。故事在這裡,擔任一個產品核心價值的載體的角色。


更清楚的定義使用者

大多時候對於網站的討論都是針對功能性及易用性,當然這是很重要的功能,如果連一些基本功能都無法提供那也不會是個好的網站,在功能上面更重要的是:使用者到底會拿這些功能做什麼?他們需不需要這些功能?也因此在UX的初始階段我們就應該確認哪些是真正需要的,而哪些不是。

然後,我們可以利用人物誌(Persona)來更進一步的塑造使用者並了解他們。透過人物誌我們創建了我們認為的使用者,找出其需求,並從中建立起一個故事,更進一步產生一個具有意義的產品。理想情況下,使用者會進入我們設計的故事中,並對網站產生情感的連結。

透過故事,我們的聚焦點從建立一個網站變成了滿足人們的實際情感需求。結錄Curt Cloninger的一段話
The web is not a global network of connected computers. The Web is a global network of connected people. And storytelling is still the most effective way to emotionally impact people


有什麼好處

多數專案都會有詳盡的文件,但通常我們並沒有那麼多時間把他們一個一個看完,更不用說找出裡面的重點,透過一個簡單的故事我們可以:
  • 讓資訊變得容易記憶
  • 簡化複雜的概念
  • 協助成員形成共識
  • 清楚的標明目標
  • 理解主要使用者
  • 更快速的確認專案的方向
  • 易於與他人溝通
  • 傳遞價值與意涵給使用者


專家們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這些專家們的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