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 smart, work passionate - 《Rework》 讀後心得 上

Rework (中譯:工作大解放) 是一本由知名軟體公司Signal37所發行的書,在書中提出了他們對於工作、公司以及產品獨特的看法。跟Signal37本身一樣,書內的論點許多非常的跳脫框架,也許這就是他們之所以能夠與其他人不同卻又那麼成功的地方。心得都寫了就來說一下幾個比較有感受的主題吧。

1. 別再叫創業家,改叫發動者吧(Starter翻成開創者會不會比較好):你只需要一個理念、一份自信,以及開始的動力,就可以開始你自己的事業。為了自己的喜好而開始的一連串活動,解決遇到的問題也許只是個順手,但有很有可能創造意外的收穫。

2. Draw a line in the sand(表明立場):幾天前的發文裡頭也有講到類似的概念,表明自己的立場其實對自己是有好處的,你有自己的信念、堅持,自然會吸引到相同特質的客戶,也會強化這樣的連結。有明確的原則也會簡化許多決策的複雜度。

3. 外來資金少碰為妙:第一,花別人的錢很容易不手軟;第二,掌控權在誰那?;第三:開始專注於金錢上的問題而非產品本身的問題。這三個問題加起來結論就是-錢總是會被花在非當初預定的目標之上。

4. You need a commitment strategy, not an exit strategy:創投總愛問退場機制是什麼,因為他們擔心自己的錢無法回收。但試想,有一天你追到一個心儀已久的對象,你會先問退場機制是什麼嗎?退場機制是給害怕失去的人的,而實踐承諾的計畫才是真正能產出實物的道路。

5. Less is a good thing:沒有時間、沒有錢、人,這些限制其實都是激發創意的因子,如果什麼都有了,我們需要創造什麼呢?我們應該要謹慎的檢視這些限制,並且在限制內去發揮我們的創意。

6. You're better off with a kick-ass half than a half-assed whole:一次好好的做完一件事吧!多不是不好,但那是資源足夠的人才能玩的遊戲,對於小公司(由其新創公司),專注專注再專注吧!

7. 從核心開始,忘掉細節:你要做的是什麼,最核心的最無法取代的是什麼,先把核心確定好才開始發展出架構,架構才發展出細節。有人是先決定磁磚要什麼,然後才決定要蓋什麼樣的房子的嗎?

8. Focus on what won't change:專注於解決人的基本需求,而非最新的趨勢跟技術。要記得技術是拿來解決基本需求的,而基本需求是數十年不會變的,這才是應該專注的地方。

9. Get real:用實際的東西來討論,遠比抽像憑空的對談來的有效。

10. 干擾是大敵:溝通討論是好的,但我們也需要專心的把工作完成,思緒的轉換是需要時間的。應該規定不被打擾的時間好讓大家能專心工作。


儘管說想法跳脫框架,但有一點是很重要的:對你的工作/作品/產品投入你的感情。如果你自己都不愛自己做出來的東西,憑什麼覺得別人會喜歡呢?

才寫了十條就累了,改天再繼續寫吧,看來我對這種東西沒啥熱情阿(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