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關於易用性的經驗法則


Nielson's Ten Usability Heuristics

(Heuristics翻譯請見wiki)
在設計UI時,我們會希望有一些準則讓我們設計出來的UI不至於太離譜,Nielson提出的這十點可說是最被廣泛採用的。之所以翻作經驗法則,代表這十點在"大多數"狀況下是可行的,但還是要看不同的情況做相對應的調整,在不同的狀況下也許會有更多或更少的法則,謹記別死守這十條
系統狀態的能見度 Visibility of system status
系統應能隨時透過適合的回應讓使用者了解目前狀態(當然必須在合理的反應時間內)
真實世界與系統的對應關係 Match between system and the real world
系統必須與使用者溝通,語言、文字、概念等,如果能與真實世界有直接對應,對使用者來說也會比較容易了解使用。
操控自由性User control and freedom
有時候難免會按錯鍵,記得提供一個快速的"緊急出口",讓使用者能回到先前的操作。提供復原(undo)跟重做(redo)兩個功能。
一致性與準則 Consistency and standards
類似的介面/動作應該產生類似的效果,別混淆使用者。
錯誤防堵 Error prevention
提示錯誤訊息告訴使用者哪裡發生錯誤是好的,但更好的是在錯誤發生之前就先幫使用者找出(可能)會發生錯誤的地方,比如說表單的驗證,在使用者送出表單之前就先告訴他哪些欄位填錯了。
辨識而非記憶 Recognition rather than recall
要認出一隻貓跟畫出一隻貓哪一個比較簡單?記憶對於使用者來說是很困難的行為並且很容易出錯,一個好的系統通常會有明顯可辨識的動作或資訊來幫助使用者操作,而不是預設使用者能記住先前的資訊,這樣的結果通常是使用者反覆的在不同的區域去尋找自己想要的資訊。
彈性與使用效率 Flexibility and efficiency of use
一些進階功能可以讓進階的使用者(或經常使用的使用者)能夠更有效率的完成動作-如快捷鍵、我的最愛等。
美觀與簡潔的設計 Aesthetic and minimalist design
不需要的資訊就不顯示(在行動裝置有限的可視範圍內更是如此),且越多的資訊會分散使用者的注意力。
幫助使用者處理錯誤狀況 Help users recognize, diagnose, and recover from errors
一但錯誤發生,用使用者看得懂的語言告訴他們發生了什麼事情,可能的話提供原因和處理方式。
幫助與文件 Help and documentation
儘管易用的介面通常不太需要文件,但總是有時候會有需要的。記得幫助與文件本身也要能方便使用者快速找到他們想要的資訊。

參考資訊:
Ten Usability Heuristics
10 heuristics in Web applica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